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领导讲话

谢飞波在《空中卫士》图书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参加由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组织举行的崔和平同志长篇小说《空中卫士》图书捐赠仪式。这项工作很有意义,我想,这在全国、在无线电管理史上都是第一次,标志着无线电管理实践活动从政务管理上升到了精神层面,正如李建疆同志在发言中讲的,伟大的实践活动催生伟大的精神产品。我想今天崔和平同志捐赠的不仅仅是数千册书籍,而是向全国无线电管理战线奉献出了对我们事业的热爱,对我们工作的热爱,值得我们在座的全体同志、也值得全国无线电管理战线学习。

崔和平同志从事无线电管理工作将近二十年,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履行职责,完成任务,他的工作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多次肯定,多次被授予先进称号,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在精神层面追求完善,把他丰富的无线电管理实践上升为对我们事业的本质性认识,歌唱我们的事业,激发我们对事业的热爱和我们对事业的感情。崔和平同志通过他的作品,不仅在四川,在他的本职岗位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而且,他通过文化作品、精神作品把对事业的认识、热爱、感情扩展到了全国无线电管理战线和全社会。由于他的小说是公开发售的,面向社会的精神产品,据我所知,帮助曾经不了解无线电的同志了解了无线电,帮助不认识无线电管理的同志认识了无线电管理,不仅进行了科学普及,同时对提升我们无线电管理工作的社会认知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此,我们要看到,以《空中卫士》为载体,可以大大地提升全社会对无线电、对无线电管理的认识和理解。

目前,无线电技术在当今社会生活中作用越来越大。欧美发达国家处于后工业化社会,中国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世界范围内,后工业化时期进入信息化社会,作为中国来讲,虽然处于工业化中后期,但是我们是跨越式发展,所以在完成工业化任务的同时也进入了信息化发展时期。社会信息化阶段,信息无处不在,无线电频谱资源是信息传播、社会自动化功能实现的载体,即使不是唯一的载体,也是最重要的载体之一。这项工作,由于无线电波看不见、摸不着,社会对我们工作的认识也不容易理解。因此,这些社会认知方面的不足不仅影响了我们管理工作本身,也对无线电技术、资源有效使用、合理开发带来诸多问题。

从去年开始,我们把无线电宣传工作最为无线电管理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来抓,同时也把科学普及工作也纳入到无线电管理工作中来。

请在座的同志,通过对崔和平创作实践的认识同时加深对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的认识,向崔和平同志学习,人人做出自己的贡献,让我们这项工作,这项事业在社会上得到广泛的认知,让频谱资源在社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崔和平成功的写作生涯实践也说明,无线电管理实践活动内容广泛,内涵丰富,只要大家去挖掘,它一定是一片适合文艺创作的肥沃土地。

借此机会,我呼吁在座各位,呼吁无线电管理行业中有文艺特长的同志们,呼吁同志们去发动社会各界、特别是艺术家和作家朋友,吸引他们来到无线电管理工作中挖掘题材,更好地反映无线电管理工作,向无线电管理工作者以及全社会,烹调出一道美味的精神大餐。

崔和平同志虽然退居二线,但是精神生活将延续更长时期。所以通过崔和平同志的成功实践,让大家更加热爱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事业。正像在崔和平文艺作品中反复弘扬的爱满人间,热爱我们的工作,让无线电波灿烂辉煌永恒。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目的一定可以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无线电管理工作也不再是枯燥无味而是更加丰富多彩。我们今天举行这个仪式,我们称赞崔和平同志,感谢崔和平同志,今后让我们大家以实际行动共同向崔和平同志学习。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