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因为爱,还是爱

作者:崔和平

尊敬的飞波局长、刘岩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局、中心以及四川经信委各位领导和同仁百忙之中亲自出席这个仪式。长篇小说《空中卫士》作品座谈会在成都的圆满召开,已经让我非常感动。今天在北京又举行这个隆重的捐书仪式,再次让我倍受感动。这两次活动,既是对《空中卫士》的历史检验,更是对今后我的无线电管理题材的文学创作,并全力进行无线电管理宣传的一个极大的鞭策和鼓舞。

我在基层从事无线电管理工作近20年,于爱岗敬业的同时酷爱文学创作,并在圆满完成繁忙的职责工作之余,创作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涉及无线电管理宣传的内容,长篇小说《空中卫士》和MTV歌曲《啊,空中警察》就是其代表作。这些作品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对推进无线电管理宣传,让广大社会群众进一步认知和了解无线电管理的基本精神和风貌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我的一生非常感谢人民军队这座大熔炉,锤炼和锻造了我二十多年;同时也非常感谢我有幸所从事的这个无线电管理事业,给了我近二十年的丰富多彩的人生阅历,并为我提供了宽泛和丰富的创作源泉。尽管自己在如何将文学与无线电管理宣传的结合上作过一些努力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曾经定下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对此我有信心和决心,并且我深知作为一名中国作家,特别是作为一名祖国的空中卫士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无线电管理涉及国家安全和建设的方方面面,与人民的幸福息息相关。尽管目前我们的管理体制还不够顺畅,法制建设还没有完全跟上,但无线电管理在整个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日益突显。捍卫频率资源、维护电波秩序是空中卫士的神圣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和平建设时期,我们依然能感受到与境内外反动敌对势力利用无线电从事各种破坏活动的斗争尖锐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危险性。加强无线电管理宣传也愈显得越来越重要。

我们的党历来重视文学和文艺事业。在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的实践中,文学和文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是其他宣传形式不可比拟和替代的。文学和文艺作品最为群众喜闻乐见,其潜移默化的鼓舞、激励作用,将更有效的提高宣传的效果。利用文学和文艺的形式宣传行业精神,推进整体工作发展,这在当今的中国已不鲜见。非常可喜可贺的是,我们的无线电管理部门也已经注意到并开始重视这一方面的工作。国家无线电管理宣传实施纲要提出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这是非常明智的举措。当代的无线电管理的内涵与外延都非常丰富,有着取之不尽的鲜为人知的创作题材,丰富的无线电管理实践活动可为我们的文学创作提供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只要我们努力发掘自身这方面的人才力量,同时吸引和利用文学与文艺人才的力量,就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并取得最良好的宣传效果。

长篇小说《空中卫士》的创作只是一次文学与无线电管理宣传联姻的初步偿试,由于个人水平和历史条件所限,这部作品无疑存在很多不足。我坚信随着我们事业的不断发展,随着我们宣传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一定会有更多的文学和文艺工作者关注和重视、并身体力行地深入了解这一领域并激发灵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线电管理战线的文学和其他艺术作品,为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推波助澜。

因为对这个事业有着至诚的热爱,我决定将一部分书籍捐献国家,以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明年的九月我就要退休,但我对这个事业和文学艺术的热爱永远不会退休,我还可以利用互联网的人群优势和作家人脉的优势来宣传我们的无线电管理工作。请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一定会以新的更好的作品来回报各位领导的关怀,回报我所热爱的无线电管理事业。因为受,还是爱。就让我以一首小诗,作为发言的尾声和心声。《因为爱,还是爱》:

电波飞旋/绽放着不灭的光彩/牵动着共和国的神经/梳通着母亲的血脉/卫士的双眼/紧盯着空中瞬间的往来/随时出发冲锋/只要干扰在 人就在

这里不再是看不见的战线/这里有秘密也有公开/你的使命多么庄严/你的步伐多么豪迈/在风雨坎坷的前行中/你时刻让母亲笑容常在/于有形和无形的奉献里/你永远不会辜负祖国的信赖

道不尽你雄岸的风采/诉不完我深深的情怀/总想为你放声高歌/心潮沸腾激扬澎湃/我愿用心与血凝成一支画笔/为你的鲜亮增添一点色彩/与你同行直到生命的最后/因为爱 还是爱

祝愿我们的无线电管理宣传不断前进楼上楼,祝愿中国的无线电管理事业不断发达天外天。祝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永远平安、健康、快乐、幸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