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一名电波卫士的文学情怀

作者:崔和平

尊敬的永刚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作家、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飞波局长百忙之中亲自发来贺信和发表书面讲话,非常感谢永刚主任亲自前来成都主持这个座谈会。更感谢国家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以及省无委办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沉寂已久的长篇小说《空中卫士》再次登上大雅之堂,接受大家的检验,这对于我的文学生涯特别是对于今后我的无线电管理题材的创作无疑是个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空中卫士》酝酿已久,正式动笔于2003年初,并于2004年完稿和出版。2003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颁布施行10周年,国家无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隆重的纪念活动。为配合宣传,那一年我做了两件在自己看来比较有意义的工作:一是写了一首歌词《啊,空中警察》,由国家一级作曲家岳亚谱曲。得到洪斌主任和四川省无委办的大力支持,并由我跟班作业,协助四川电视台耗时一个月时间拍摄成一部比较精制的MTV作品,在川台连续播放十天,省内各市州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都相继进行了播放,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创作了这部以反映基层无线电管理工作精神风貌为题材的长篇小说《空中卫士》,洪斌主任亲自题写了书名,随后魏继新老师又亲自写出书评。由于新闻媒体的推助,也在当时产生了较好的积极的宣传影响。

迄今为止,我的一生只从事过两项事业,在军队我从事过20多年的密码工作,我曾经非常热爱并非常努力过;下地方后我改行跨入了无线电管理战线,在基层一干又是近20年,我依然非常热爱并非常地努力。回首往昔,我永远无怨无悔。非常感恩于我所热爱的无线电管理事业和文学事业,在这两大领域中,我有幸结识了很多在座的和不在座的领导、专家、同行和老师、作家、同好,并成为真诚的朋友。正是你们的热情帮助、指教和关怀,让我不断成长和成熟。非常惭愧于自己的理想与实际所存在的距离,在自己的文学创作方面特别是如何将文学与无线电管理宣传的有机结合上,我还做得很不够。所幸我已意识到,所幸我还有信心、决心和精力,并且我深知作为一名光荣的祖国电波卫士和中国作家会员,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这个无线电管理实在太重要,它与国家的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社会的和谐稳定,以及中国人民的幸福举足轻重,息息相关。尽管目前我们的管理体制还不够顺畅,尽管我们的法制建设还没有完全跟上,尽管我们的管理队伍还不算强大,但无线电管理在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并日益突显非常重要。

频率资源是人类有限的自然资源,属国家所有。随着无线电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社会的各方面,频率资源越来越紧张,无线电干扰事件层出不穷,空中电磁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复杂。捍卫频率资源、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是空中卫士的神圣而重大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无线电的重要作用人们看不见摸不着,却能真实地感受到。和平建设时期,我们依然能感受到与境内外反动敌对势力利用无线电从事的各种破坏活动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和危险性,以及维护电波秩序这种斗争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加强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愈显得越来越重要。增强全社会的无线电管理法规观念,提高全社会维护电波秩序的自觉性,是无线电管理宣传的重要目的。这种宣传不能仅限于传统的宣传模式,要运用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包括网络的、包括影视音乐的,当然也包括文学形式的宣传,这些载体形式的宣传往往为群众喜闻乐见,更易于接受,其潜移默化的渗透,将更有效的提高宣传的效果。物联网的建立以及三网合一的推广应用,为现代的且高科技程度越来越高的无线电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文学界眼光也应投向这一年轻的且富有朝气蓬勃的领域,这里有着鲜为人知的取之不尽的创作题材,始终位于现代高科技前沿的无线电管理实践活动可为我们的文学创作提供取之不竭的丰富的生活源泉。作为一个无线电管理工作者和作家,对此我深有体会。

长篇小说《空中卫士》的写作只是我个人的一次文学创作的初步偿试,迄今为止,也许在无线电管理行业中还是第一部。非常感谢著名作家、南充作协名誉主席魏继新老师当年为这本浅作亲自作评,并且他的书评具有深入独到的眼光,高度地简洁地为读者作了一个很好的导读。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作家、各位同行今天在这里对本书给予的关注、鼓励和中肯的批评。这些意见都是我的宝贵财富,并鞭策我在文学之路上、特别是在无线电管理的宣传道路上继续前行。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以及我个人水平所限,《空中卫士》无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作为初探,我依然聊以自慰。并且我坚信随着无线电管理事业的不断发展,一定会有更多的作家、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关注和重视这一新型的、与整个中国的建设发展以及每一个中国公民息息相关的年轻领域,并且身体力行地深入这一领域体验生活,激发灵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线电管理战线的文学和其他艺术的作品。

明年的这个九月我就要退休了,因为对无线电管理事业有着至诚热爱,所以我决定向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捐赠一部分书籍,由此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我将老矣,但我依然欣喜着,因为我们的事业正年轻,正朝气蓬勃地成长,迈着大步向前进。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艰难,还有很多曲折、坎坷和风雨,但中国无线电管理事业的前景却是无比的辉煌和灿烂。人到一定年龄就要离岗退休,但我对无线电管理事业的热爱和文学艺术的热爱永远不会消褪。即使退休后,只要自己还活着,我会一如既往地关心这一事业的发展,一如既往地拿起手中的笔为无线电管理事业鼓与呼。我有信心,我会努力,不断深入无线电管理的生活实践,不断激发自己的灵感,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为中国的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力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祝愿中国的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更上一层楼,祝愿我们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祝各位领导、各位作家、各位同行,身体健康、工作长顺、生活幸福,扎西德勒。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