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无线电管理“十二五”规划》编制背景介绍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

    对于我国无线电管理事业来说,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我国无线电管理事业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频谱资源的统筹规划能力需进一步提高、无线电管理法制建设滞后、无线电管理技术手段能力有限、社会守法用频意识缺位等问题,未来的五年将是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的关键五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制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等中央文件及政策法规,由部无线电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国家无线电管理“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深入分析“十二五”时期我国无线电管理事业发展的特点,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无线电管理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明确国家无线电管理工作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规划》以提高无线电管理科学化水平为主线。秉承科学管理、提升能力、依法行政、保障安全的原则,以频率管理、台站管理、维护空中电波秩序、无线电安全保障等无线电管理基本工作为落脚点,阐述了“十二五”时期无线电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

    从主要目标上,《规划》将频谱/台站科学管理能力、技术手段建设、无线电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主要目标,力求通过“十二五”时期的发展,加强无线电管理能力建设。

    在编写的形式上,《规划》力求充分体现宏观性、指导性和政策性,在规划指标上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预期性量化目标,旨在加强引导,并通过各项保障措施,促进无线电事业健康发展。